期末前最后一帖,家庭局域网提速改造
本文发布于 1148 天前,最后更新于 555 天前,其内容可能已经过时,请以实际发展为准。如图片或链接失效,请留言说明。 你真的收不住你的洛阳铲了吗?

本文由博主创作,最初于2020年12月20日发布于wvbCommunity
原帖地址https://community.wvbtech.com/d/1824

由于装修年代久远,家里虽预埋了超五类网线,但并没有完整连接全部的8条线芯,而是只连了4条(1、2、3、6)用于网络,4和5接了固话,7和8则是直接剪掉。后来北京联通把网速逐渐从1M升级到了200M,但是家里的网络还是只有100Mbps的协商速率,而光猫、路由器、电脑都是支持千兆的,能够满速的主路由器离我的房间太远,装的从路由也只能跑在百兆速率,使我花着200M的钱用着100M的网。
之前打算请人更换预埋网线为六类线,无奈可行性不高,最近想到利用原有的超五类线,重新接线使其支持千兆速率,周末回家就开干。

于是买了一些作案工具:


改造前的网络结构:

直接拿上次路由器评测的图改的,主要就是把大奶机搬到了书房,然后拆封了换货回来的小米R3P,刷了OpenWrt,然后D191G拿到学校宿舍用了。
之前在我书房是有个网线面板的,不过在2015年的时候那个面板坏掉了,今年暑假重新收拾房间的时候把坏掉的面板拆掉了,只有线露在外面。值得庆幸的是这条线的7 8线没有剪掉,也就是8条线是完整的,可以直接改。


改造的第一步是拆掉了客厅沙发后面的固话分配器(现在我家里还留着固话,但已经很少用了,当然也没必要留着卧室的分机接口),原理就是把3个房间的4 5线分别短接在一起,然后拉出一条线接光猫的RJ11接口。
通向剩下几个房间的线都是从分配器面板后面的暗盒里面引出来的,下一步是找哪个是通往我书房的线,很简单,先剥开书房的4 5线,然后把铜芯拧在一起,再用万用表的电阻档分别测三条网线里面4 5号线之间的阻值,很快就能找到要连的线。
然后是重新做水晶头,先用剥线钳去掉外皮,让7 8号线露出来大约15mm(下面是用家里的闲置网线做的示范,上午再上图)

按照T568B线序把线捋直,1-8分别是橙白、橙、绿白、蓝、蓝白、绿、棕白、棕

把8条线剪到平齐之后插入水晶头(金属面向上),插到底。

然后压线钳用力一压,就固定住了

如果线比较短,做好另一头之后就可以用万用表的通断档测连通性,然而墙里预埋线很长,那就只能上机测了。


然而我房间的线对应的是暗盒露出头最短的那一根线,做好水晶头之后刚刚露出头来,顺便把剩下两个房间的线也改好了。京东上买了个最便宜的千兆交换机,可以直接用光猫的USB供电,然后一根线再接路由器就行了。
之后就是给书房安装新的面板,直接把线按照说明书插进去,线序也是T568B,固定好再用螺丝固定在墙上。

交换机今天上午才能到,LZ先睡觉去了。


交换机到了,马上开个箱

供电还是5V 0.6A,可以直接用光猫的USB接口带了。直接换上(place-in replacement)

但是无论如何,协商速率都只有100M,用设备管理器看了下,前天晚上我更新20H2,它更新了驱动,然而那个驱动可能有问题。到微星官网下载了新驱动,橙色灯亮,千兆速率达成。


速度确确实实是1Gbps了

测速结果,还不错,就是之前测上行带宽能略微超过40Mbps,现在只有38 39的样子,不知道为什么

手机测速结果(从路由)

联通官方测速工具

吸血雷,稳定在29MB/s左右,相比原来的10.5-11.5来说是质变

$ EOF.

本文标题:期末前最后一帖,家庭局域网提速改造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jyzb01.com/2021/03/06/home-lan-upgrade/
授权协议: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(CC BY-NC-SA 4.0)
转载或引用请标明出处为本站,不得用于商业用途,并以相同协议共享。严禁CSDN/采集站采集转载。
暂无评论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