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失败】技嘉8I865GME-775-RH手动增加45nm微码
本文发布于 950 天前,最后更新于 528 天前,其内容可能已经过时,请以实际发展为准。如图片或链接失效,请留言说明。 你真的收不住你的洛阳铲了吗?

前言

技嘉8I865GME-775-RH是一款基于Intel 865G + ICH5平台的microATX主板,共有2.0、3.9、6.6三个修订版,均支持65nm的酷睿2系列处理器,其中6.6版还支持酷睿2四核处理器,我手里这块主板是2.0版,一直搭配酷睿2 E4600使用,而很多945、965和3系列芯片组的主板可以通过BIOS更新支持45nm的第二代酷睿2系列处理器,说明65nm和45nm酷睿2采用了相兼容的供电标准,同时华擎的775i65G(也是865G芯片组)也支持45nm,故尝试通过更新微码的方式来尝试在该主板上点亮一个奔腾E5400(45nm Wolfdale-3M,2M缓存)。

导出BIOS

先安装WinFlash软件,选择文件 - 保存旧的BIOS,可以把目前主板上的BIOS导出来。我这块板子已经刷上了最终的FE版BIOS,因此这里我就直接导出现有的BIOS了。如果导出正常,BIOS文件大小应该是512KB,这也是这块板子BIOS芯片的实际容量。

下载WinFlash 1.94

下载原版BIOS

替换微码

此主板基于Award BIOS,因此需要修改工具CBROM196cn.exe来替换BIOS内的微码。这些操作不会对实际BIOS芯片中的内容进行任何操作,因此不一定要在基于Award BIOS的机器上进行。

仿照775板子增加771微码的方法,先把CBROM196cn.exe和BIOS文件(这里是GME775P2.FE)放在一个文件夹下(路径不要有中文),然后执行以下命令:

CBROM196cn.exe GME775P2.FE /d

此时会显示出当前BIOS内各个模块所占用的空间大小,已用空间、剩余空间和微码信息。可见这里还没有E5400 (CPUID: 1067A) 所需的微码。

下载CBROM196cn.exe

注意(SP) NCPUCODE剩余压缩代码空间的大小,在替换微码前,需要确定当前BIOS内能用于插入新微码的总空间,也就是这两项之和。这里为了尽量保持对该主板本来支持的旧U的兼容性,选择了尺寸最大的136KB的微码文件NCPUCODE.BIN,总共有51条微码。而能用于微码的总空间是88K + 52.9K = 140.9K,因此可以直接使用该微码。

NCPUCODE.BIN下载

再把NCPUCODE.BIN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下,正式开始替换微码:

attrib +r NCPUCODE.BIN
CBROM196cn.exe GME775P2.FE /nc_cpucode NCPUCODE.BIN

第一条命令是给NCPUCODE.BIN增加只读属性,因为将微码文件设置成只读才能让程序把微码替换进去,否则会执行将现有BIOS中的微码文件提取出来并覆盖掉NCPUCODE.BIN的操作。

第二条命令是执行微码替换的操作。执行完这条指令,若没有报错,则再次执行这条指令:

CBROM196cn.exe GME775P2.FE /d

以确认微码替换结果。修改后的BIOS文件和原文件名称相同。

现在可以在微码列表里找到所对应的微码1067A,缩写为067A

其他基于Award BIOS的Intel平台主板也可以采用该方法替换微码,只需要把BIOS文件替换成自己的。

抄作业:下载修改后的BIOS

刷入BIOS

把BIOS文件拷到目标机器上,回到WinFlash,选择文件 - 更新BIOS,然后加载修改后的BIOS文件,在更新BIOS对话框中点击更新。更新成功后点击“是”,立即重启。

测试

刷入BIOS,搭配原有CPU正常开机。进入系统后关机,然后拔下散热和原有CPU,插上E5400和散热,插电,开机,屏幕轻松点亮。不过问题马上来了:BIOS自检界面显示当前CPU频率为1.2GHz (200MHz * 6),进入BIOS设置的PC Health Status页面,显示CPU电压 (Vcore) 的状态是Fail:

进入系统也没啥问题,但无论做啥频率都是卡在1.2GHz

跑出来的分数也是1.2GHz的水平

由于CPU电压无法识别,主板自动锁了6倍频,拔电池也无解,BIOS里也没有提供修改倍频的选项(说明书上有,但只对真正不锁倍频的U开放),手动超外频也无法超到这个U本来的频率(外频墙266MHz),因此宣告翻车,换回原来的U——以后可能会测试一下E6500K之类的吧。

个人猜测可能是BIOS其他部分也有和CPU世代直接相关的模块,不加适配直接从Conroe换到Wolfdale这部分就会出错。

$ EOF.

本文标题:【失败】技嘉8I865GME-775-RH手动增加45nm微码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jyzb01.com/2021/09/11/865-ucode-upgrade/
授权协议: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(CC BY-NC-SA 4.0)
转载或引用请标明出处为本站,不得用于商业用途,并以相同协议共享。严禁CSDN/采集站采集转载。

评论

  1. deyu260
    Windows Edge 118.0.2088.61
    5 月前
    2023-11-15 9:56:51

    没想到还有人在研究775加微码

    • 博主
      deyu260
      Windows Chrome 119.0.0.0
      5 月前
      2023-11-15 17:10:44

      有板子有U为啥不折腾呢(
      后面是去bios-mods.com找毛子搞定了(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